路透纽约电, 一般人认为饮用大量的液体有助于预防膀胱癌,但是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这种做法对那些已患上此种癌症的患者来说是无效的。
从理论上讲,摄入大量的液体能够稀释膀胱内的致癌物质或在这些致癌物发挥效力前将其排出体外,从而达到防癌的效果。
而研究者对267名膀胱癌患者的病情复发状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中,这些病人均填写了有关液体饮用量的信息。研究报告发表在《泌尿学》(Journal of Urology)杂志上。
报告中称,研究者对所有患者进行了至少两年的跟踪调查。其间,近半数的病人曾出现过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肿瘤复发。
纽约斯隆-凯特林(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领导人多纳特(S. Machele Donat)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液体摄入量与肿瘤复发间有任何关联。而此次研究中病人平均的液体摄入量,与其它研究中提出的所谓能够达到抗癌效果的液体摄入量相当。
研究者在报告中下结论称∶这些发现证明,增加液体摄入量的策略性作法,对于已经被诊断出患有膀胱癌的患者来说,并不能有效预防肿瘤的复发。(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