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华盛顿2月16日电]日本研究人员发现咖啡的奇妙用处: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常见的肝癌。
对9万日本人进行的调查表明,每天或几乎每天喝咖啡的人得肝癌的几率是从不喝咖啡的人的一半。每天喝1-2杯咖啡会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喝3-4杯会起到增强预防作用。
动物实验表明,咖啡对肝癌有预防作用,因此,设在东京的国家癌症中心的井上莫纳米带领一个科研小组进行了十年的公共健康调查来证明喝咖啡是否对肝癌有影响。
在近日出版的《全国癌症研究杂志》上刊登了他们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称,在这十年里,从不喝咖啡或喝咖啡少的人患肝癌的比率为每10万人中有547.2例。而每天喝咖啡的人,每10万人中只有214.6例。
其他研究发现,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饮用者的神经,使其清醒。咖啡因也会加重更年期症状或一些抗生素药物的副作用。过量引用咖啡还会导致流产。
但实验也表明,在老鼠身上,带有咖啡因的护肤霜能降低患皮肤癌的几率。(2005-02-18) |